骨質疏鬆不再普遍在女性 男性也值得關注你的骨骼健康

Posted by dada 2022/07/07 0 Comment(s)

骨質疏鬆不再普遍在女性    男性也值得關注你的骨骼健康

男性也有很大的機會患上骨質疏鬆,並且有很高的骨折風險。男性骨質疏鬆和女性骨質疏鬆其實是一樣的,都是​破壞性骨骼疾病,使到骨骼變得脆弱、容易碎。​男性骨質疏鬆症的成因有幾個,包括家族病史、骨密度、睾固酮及雌激素水平偏低。通常等到發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新陳代謝病症,導致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令骨骼變得脆弱,在跌倒甚或只是彎腰或咳嗽這樣輕微用力時,也可能導致骨折。

 

如何診斷患上骨質疏鬆?

首先可以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而常用診斷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的方法有,用於診斷及監察治療效果的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

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是透過兩種不同能量的X光,​分析體內腰椎和髖骨的骨質密度(BMD),以檢查體內骨質流失的情況。檢查的輻射劑量十分低,約為平面X-光肺片的十分之一。過程​需時約為10分鐘,快捷、安全、精確,而且不是入侵性。​

 

在一般人眼中,通常骨質疏鬆的患者都是女性。但是,男性也會有骨質疏鬆。

 

男性也會骨質疏鬆?

男性的骨質疏鬆在發展過程中沒有症狀,因為他們的骨骼比較大,骨質流失得較慢,又沒荷爾蒙迅速變化及骨質流失期,因此這種疾病的發病率男性比女性低。五十歲起的男性不會出現女性更年期骨質迅速流失的情況。但是,到六十五歲或七十歲,男性與女性的骨質流失速度幾乎沒有差異。

如上述提到,男性比較難得到診斷,通常等到發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而導致的骨折最常發生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都是危險的位置,嚴重起來可能使人永久性殘障。特別是髖關節骨折。髖關節發生骨折的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因併發症死亡。所以出現一個現象,與老年女性相比,老年男性出現髖關 節骨折的時候,平均年齡相對較高。

 

 

骨質疏鬆男女有分別的成因

 

  1. 男女骨量不同:因為女性和男性相比,在任何生命時段,原本的骨量都低於男性,所以導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骨質疏鬆。
  2. 女性有停經期:女性從更年期開始到停經後10年的時間內,雌激素開始波動性下降,失去對骨骼的保護作用,骨的破壞增加,骨量容易快速丟失。而男性卻沒有絕經期,所以骨量一直慢慢下降。
  3. 女性要經歷生育階段:女性還要經歷生育過程,​​所有健康孕婦生育後都會有缺鈣現象,​而且骨質疏鬆機會增高。

 

然而,骨質疏鬆症分兩種﹕原發性骨質疏鬆、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是與因年齡而導致骨質流失。特發性骨質疏鬆症通常用於七十歲以下的男性。年紀在七十歲以上的男性,則將與年齡相關的骨質流失﹙老年性骨質疏鬆症﹚視作患病的原因。

大多數男性骨質疏鬆症是由至少一種﹙有時有一種以上﹚的明確的病因引起的。在繼發性骨質疏鬆症中,骨質流失是由於生活方式、疾病或藥物所致。

 

骨質疏鬆的治療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除了生活方式上的治療,例如健康飲食、恆長運動之外,還可以例如藥物治療,食用口服抗生素。

抗骨質疏鬆藥不僅增加骨量,同時也大大減低骨折風險。使用藥物治療,應配合以生活方式調節。 

在香港,註冊的抗骨質疏鬆藥有口服劑型(如:雙膦酸鹽片劑或骨化三醇膠囊劑)或注射劑型(如:地舒單抗特立帕肽),全部屬醫生處方藥物,須嚴格遵照醫生的指示服用。

同時,可以透過打針對抗骨質疏鬆。

接種的「仿保骨素針」是一種人類單克隆抗體藥物,這種藥物模仿人體天然的*「保骨素」來改善骨質疏鬆和令骨質密度增加,從而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折。醫生通常會建議每半年注射一次,建議劑量為60毫克。

*「保骨素」是一種存在於人體內的蛋白質,可以防止骨質流失。

醫生在注射仿保骨素針前,會先安排牙齒檢查,以確保牙齒健康。因為注射仿保骨素針可抑制骨頭的吸收,但同時抑制蝕骨細胞時間的延長,導致骨重整機制也嚴重抑制。因此當骨頭受傷或感染後(常見於牙齒),無法修復,產生壞死的機會也增加。

注射「仿保骨素針」不適用於以下人士:

  • 血鈣水平低患者
  • 對其藥物敏感的人士
  • 懷孕及授乳婦女
  • 18歲以下人士

詳情,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標籤 article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