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痔瘡是甚麼?

每個人在肛門處有很多小靜脈,形成一個肛墊,幫助排便。當這些靜脈腫脹時,便形成痔瘡。

 

痔瘡可分為外痔內痔兩種。在肛門內結構上有一條「齒狀綫」分隔粘膜組織和皮膚,內痔源於此綫上的腸壁黏膜,而外痔則位於此綫下的皮膚。外痔和內痔在症狀和治療方法上都有很大分別。

 

長期便秘、懷孕及長期蹲坐等都會增加肛門內的壓力,增加病人患痔瘡的機會。

 

痔瘡的症狀

內痔和外痔的症狀各有不同。

 

內痔一般不會痛,但會引致大便有血和肛脫等症狀,內痔可按其肛脫程度分為一至四級。一級為最輕微,四級為最嚴重。

 

相反外痔則會引致肛門疼痛及腫脹,但不會引致大便有血。

 

但需要留意的是,痔瘡不是唯一會引致大便有血的情況。大腸癌,大腸發炎等病症亦可引致類似症狀。如發現大便有血,必須儘快看醫生,必要時醫生會安排大腸鏡檢查以作分辨。

 

痔瘡的治療方法

痔瘡的治療方法可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兩種方法。

保守治療

  • 平常多吃高纖食物,多喝水,多運動
  • 避免在廁所蹲坐太長時間
  • 改善便秘
  • 藥物治療。藥物可以有效改善痔瘡引致的腫脹和疼痛,紓緩症狀。但藥物不可以根治痔瘡,痔瘡之後亦可能會復發,引致不適

手術

常見的手術方法包括有:

  • 痔瘡結紥
  • 傳統痔瘡切除術
  • 痔瘡槍痔瘡切除術

痔瘡結紮

過程無須麻醉,手術只需約10分鐘時間。醫生會在痔瘡底部套上橡筋圈來結紮痔瘡,切斷血液供應令痔瘡萎縮及脫落。此方法只適合情況輕微的內痔。

 

傳統痔瘡切除術

手術可以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肛門下刀,把痔瘡血管紥住,再把個痔瘡切除。病人一般可於術後翌日出院。由於在肛門有傷口,病人一般會較痛。此手術適合治療外痔和內痔。

痔瘡槍痔瘡切除術

痔瘡槍是一種醫療用的儀器。醫生會使用痔瘡槍把鬆弛的粘膜連同痔瘡一併切除,同時把肛脫的內痔固定在齒狀線以上2-3厘米位置處,防止肛脫情況發生,以及減少痔瘡的血液供應,令痔瘡萎縮。

病人一般可於術後翌日出院。由於這種手術不會在肛門留有傷口,故可有效減少病人術後的痛楚。

 

各類手術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