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胃部不適?可能你有幽門螺旋桿菌!

Posted by dada 2022/07/06 0 Comment(s)

經常胃部不適?可能你有幽門螺旋桿菌!

 

香港人經常腸胃不適,胃部攪攪痛。是因為你有胃酸倒流?還是你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呀?看看以下的醫療資訊啦!

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顧名思義,是寄生在人體胃部幽門的細菌。因為它的螺旋形狀能鑽進胃部粘膜中,同時分泌尿酸酶,所以可以抵制人體胃部的胃酸,導致能在胃粘膜生存及繁殖。幽門螺旋桿菌能破壞胃粘膜的表皮細胞,引致胃部發炎。長期的胃部發炎,更會導致胃潰瘍。若胃部發炎得更嚴重,會增加胃粘膜癌變的機會。而在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幽門螺旋桿菌定義為第一級致癌物。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途徑是?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透過污染的食物或直接的口部接觸傳播。人體接觸到細菌後,進入了消化道,因而被感染。同檯用餐、共用筷子、接吻,也有機會傳播。

 

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關係?

本港排第四位的常見癌症是胃癌。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的第一致癌原。幽門螺旋桿菌的帶菌者比沒有該細菌的患者導致癌症的機會可高出4-6倍。這種細菌會引發胃粘膜慢性發炎,至胃部、消化道及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但是超過80%的帶菌者不會有明顯特徵。所以,胃鏡可以幫助醫生診斷是否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提早預防胃癌的演變及根治。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

最常見的方法有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醫學名字為碳13尿素呼氣測試(C13 Urea Breathe Test),是最常見、方便、快捷的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測試。測試需要在集氣袋內吹氣,收集基本數據。然後,喝下半小杯碳13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溶劑。15-30分鐘之後,可於另一個集氣袋內吹氣,便可知道結果。請留意,如果你在服用抗生素,會影響測試結果,所以可以聽取醫生的意見,暫停服用抗生素。

其他知道自己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還有: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鏡)、血液檢測、大便檢測。

至於胃鏡檢查,醫生會利用一支內視鏡從口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同一時間,從病灶抽取組織化驗及檢驗幽門螺旋桿菌。

血液檢測可以看到血液內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抗體,但此方法未能分辨出活躍的幽門螺旋桿菌和已經痊癒的幽門螺旋桿菌。

檢驗大便的樣本可以看到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抗體,但報告結果需要約一星期。

同時要留意,胃鏡的檢查是屬於入侵性,而吹氣測試不是。在此,吹氣測試比胃鏡檢查更好。

 

若不幸檢測到有幽門螺旋桿菌,醫生會有什麼治療方法?

一般醫生會建議你服用三重療法Triple Therapy根治幽門螺旋桿菌。服用此療法的患者當中有九成人都根治幽門螺旋桿菌,而且基本上很少患者復發或再感染。此療法包括兩種抗生素和一種質子泵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藥物。

常用的三重療法處方包括以下藥物:

  • 質子泵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例如 Omeprazole, Pantoprazole 等
  • 阿莫西林 Amoxicillin,是一種抗生素。
  • 克拉霉素 Clarithromycin ,是另一種抗生素。  

此療程大概6星期,然後醫生會要求患者再做一次吹氣測試,確保身體已經不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若懷疑自己有幽門螺旋桿菌的徵狀,可以向你的醫生咨詢。

標籤 article0002